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莫让送礼歪风成为师德陷阱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6:13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对此,当事老师解释称,她是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于是在QQ上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帖子后压力很大。校方则表示,当事老师是刚入职的代课老师,已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9月12日《现代快报》)

  每年教师节前后,关于是否送礼的话题总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则,师生情是最重要的感情之一,二则,别家的孩子给教师送礼了,自己不给教师送礼,教师会不会对学生区别对待?一旦送礼,送什么,多送还是少送,这些都成为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尽管常州的这位老师是位新老师,但这不代表他的行为可以原谅。老师收礼物而且在比较什么样的礼物好,这是赤裸裸的老师收礼的坏风气。

  教师收礼,危害甚大。送礼,是一种坏风气。古人讲究“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古人能够做到的,今人为什么不能呢?教师作为灵魂的工程师,道德境界应该比常人高一些。教师节,学生感恩老师没有错,但感恩应该讲究方式方法。今年福州市某小学的教师给学生布置任务,“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这看似是收礼,其实是引导一种感恩教育。学生只有发现了日常教师关心自己的细节,到了做视频的时候才有米下锅。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做小视频的过程就是让孩子发现美的过程。此外,小视频学生是做不出来的,大都要家长参与制作,这其实是一个亲子教育的过程。日常家长可能忙,这个时候让家长抽空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相信大多数家长也很乐意。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我爱你”,是一种很好的创意。

  给教师送礼,歪曲了尊师重教的含义。应该说,大多数教师师德非常好,他们不会收受学生的礼物。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难保不会有少数教师收受礼物,最终败坏的是教师行业的整体形象。去年此时,哈尔滨市依兰县一教师因为学生没有给自己送礼骂学生是“废物”,最终被停职。如今,常州的这位老师又说什么“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学生家长尊重老师没有错,但给教师送礼其实是让教师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教师不收,会驳了学生家长的面子;教师收了,自身的师德就会遭到质疑。给教师送礼,某种程度上是给教师挖坑让其往里跳。其实,教育本身就肩负着促进社会公平的责任,关乎着社会的未来,教育工作者并不会因为送礼与否而对学生特殊照顾。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单纯地以为给老师送礼就能做到,那是曲解了尊师重教的含义。某种程度上,给教师送礼,不是尊重老师,而是侮辱老师。

  师生情,还是纯洁些的好。愿广大教师能够坚守道德底线,让收送礼远离,让师生情返璞归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