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炫礼“自豪”是给师德蒙了羞

发布时间:2015-09-14 08:04:55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对此,当事老师解释称,她是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于是在QQ上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帖子后压力很大。校方则表示,当事老师是刚入职的代课老师,已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9月12日《现代快报》)

  每到教师节,似乎就成了送礼节,学生们变着花样送礼物,教师们微博微信QQ晒礼物,好一派不亦乐乎的景象,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崇敬感和自豪感纷纷在教师节期间表现得热闹非凡,常州这位教师就是禁不住第一次过教师节的“激动”心情,在QQ空间晒出了学生送给她的礼物,遭受网友的质疑后称晒礼物是因为第一次过节感到自豪,然而笔者认为,教师节因学生送礼而感到自豪,令师爱变了色,给师德蒙了羞。

  教师收礼一会给学生、家长加重负担。教师与学生天天相处,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表达一下自己对于教师的感激之情本是无可厚非,可是学生本无收入,更无经济实力,要向教师表达的感激之情如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礼品的话,那就会让这种感情变了味。学生们或是向家长要钱,或是把自己的零花钱节约起来购买礼物,可是不管哪一种方式,都是加重了学生或家长的负担。一个班上的教师不是一个两个,送一个不送一个那是不给面子,一个一个的送礼加起来也会让学生倍感压力。

  教师收礼二则会助长请客送礼的歪风邪气。每一位家长在自己的孩子入学以后,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照,有的想要位置靠前,有的想要与成绩好的相座,有的想要让孩子当当班干锻炼一下孩子等等。在教师节来临之间,借助这个时间以求获得老师对孩子的照顾,因此请客的请客,送礼的送礼。如果教师对此酣然接受,甚至暗示索要,那请客送礼的歪风邪气就会得以助长,腐朽的社会风气无形中就会盛行,最终的结果就是令教师是师德失守,教育走样变形,招人诟病。笔者在工作中就曾经听到一位同事抱怨小学时一位教师向她暗示送礼物,而她没有转告家长最终座位被调到最后桌的事情,至今想起来这位同事仍然愤愤不已。

  教师收礼三则会让学生心理失衡。俗话说,有钱的捧钱场,没钱的捧人场。学生在送礼之际,为了表达自己对教师最真挚的感情,在购买礼物时会精心挑选礼物,以求得到老师的欢心,在此之时就会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心理,你买5元的,我就买10元的,看看谁的礼物最精美,谁的礼物最值钱。另一方面,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或是内向不善表达的学生来说,则更会令他们感到孤独自卑,当他们看到老师们对着那些送礼的学生满脸笑容,满口称赞之时,他们不但捧不了钱场,连人场也捧不上,那种被边缘的感觉,那种内心的失落旁人真的是很难体会。

  教师节是全社会关注教师、尊重教师的集中体现,如果把收礼作为教师节的一种重要表达方式,那么这样的节日是变了质的节日,这样的表达是馊了味的表达。把礼物晒在网络上,晒出的看似一点点虚荣心,一点点“自豪感”,而失去的却是广大家长对教师的信任,对教育的尊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