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李轶:襄阳五中讲台上的“李铁”

发布时间:2017-08-03 08:11:13来源:湖北日报网

李轶老师指导学生朱尧峥夺得2016年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全国第2名)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纪宏涛

  他今年40岁,却有18年担任班主任的履历。

  他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的记录:朱尧峥,在今年5月8日闭幕的第十八届亚洲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以总成绩第一名、理论成绩第一名、实验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了鄂西北地区国家队和国际金牌两个“零的突破”;王震霆,襄阳新五中首个全省理科状元;作为省重点高中的物理奥赛主教练,仅2016年,他的学生就有10人获物理竞赛全国一等奖,刷新当地历史记录;他当班主任教过的学生中,有19人进入北大或清华深造……

  他是襄阳五中高级教师李轶。他用铁钉般的精神和意志教学,收获了钢铁般硬硬的成绩;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同事,家庭和睦,勇于担当,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事业心,受到学生、同行和社会的赞誉。他先后获得“襄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和荣誉,2016年他被评为“感动襄阳十大人物”,2017年他被评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

  一、李轶怎么成了“李铁”?

  在因为“6年出了9位省市状元”而被民间封为“状元名校”的襄阳五中,名师李轶有一个著名的绰号昵称--铁哥。最初,是因为“轶”与“铁”两字相似,有人叫错了他的名字,活泼的学生们便将错就错。后来,是因为他的意志和作风,大家觉得不叫他“铁哥”不足以表达对他的描述。

  有两件事儿可证明“铁哥”之称实至名归。

  2011年4月,距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李轶却在一次足球友谊赛中受伤了,右腿胫骨两处骨折,一处骨裂,即使躺在床上也疼痛难忍。可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让他放心不下。当他一天假也没请、双手拄着拐杖、右脚包得像粽子一样出现在5楼的教室门口时,学生们先露出无比惊讶的眼神,然后红了眼圈,随之而来的是经久不息的掌声……他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挪上讲台,然后故作轻松地说:“同学们,我不要紧,只要不耽误大家的高考就ok啦。你们看,我腿骨折了还能工作,那你们呢?不到六十天就要高考了,有没有信心?”“有!”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同学们不知道,李轶每天拄着拐杖爬上5楼至少要10分钟,还累得一身汗,为此他拄坏了4副拐杖!

  李轶1999年大学毕业到襄阳五中工作。历任襄阳五中分管教学工作年级副组长、年级组长、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书记等职。2013年,由于长时间劳累,一直热爱运动的他病倒了,他因患急性阑尾炎不得不住院。但考虑到三个班、两百多个孩子还在等着他上物理课,年级许多工作也等着他,他便不顾医生的强烈反对,坚持要求做“微创”手术,并且在术后第3天重返课堂。一天在讲台上,由于未愈合的伤口疼痛,他的额头沁出了豆大的汗珠,汗水浸湿了他的整个后背衣服,但他仍以惊人的毅力支撑到下课铃声响起。下课后,李轶捂着伤口去校医院就诊。当医生测到他的体温已高达40度、脉搏每分钟已经超100次后,忍不住说:“你真是‘铁人’啊!难怪人家叫你‘铁哥’!”

  二、“铁钉”般的精神教学

  教育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铁哥”李轶一直都在用“钉钉子”精神干事业。一位领导人曾说: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是要一锤一锤连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李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重点高中的学习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而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相对优越,很难坚持吃苦。为了教学生懂得什么叫“坚持”,李轶多年来坚持“勇士的运动”--冬泳。他用自己多年来坚持游泳的经历告诉学生,如何享受成为勇士的快乐。18年来超过5000天的早晨,他总是六点半准时出现在教室的门口迎接学生上早自习。

  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来,李轶坚持让学生写周记,然后自己在周记上批注。“这样的书面交流和沟通方式更适合高中生,”他说。1,8年来,按6届学生、每届平均75人、每次批注20个字来算,迄今为止,李轶已经累计批注周记超过80万字。

  2014届全国化学奥赛金牌得主靳琪奥的周记本上有着李轶多则两三千字少则几百字的批注。正是这样的坚持,他把靳琪奥从一个问题学生(初中因打架斗殴被开除)培养成清华医学部的高材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2014年靳琪奥去清华报到前,到学校看望李轶老师,他说:“铁哥,您对我的不抛弃不放弃,教会了我坚持和努力。我的目标是拿诺贝尔奖!”

  王震霆,2011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李轶是王震霆高中三年的班主任。

  王震霆高一的学习成绩并不十分出色,只在年级前50强之列。李轶偶然得知王震霆的父亲是清华毕业生时,便在他的周记本中批注到:“将门出虎子,你有没有胆子也考清华?!”从此,考入名校的种子在王震霆的心里生根发芽。

  高二时王震霆加入物理奥赛训练队,希望通过奥赛保送名校。可是他在理论考试发挥不错的情况下,实验考试时遇到器材故障,从而与全国一等奖失之交臂,失去了保送的资格。李轶鼓励他:“要坦然接受,还有自主招生的机会呢!”果然,在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中王震霆获得了30分降分的资格,进一步增强了他上名校的信念!可是奥赛培训期间,王震霆其它学科成绩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2011年1月份数学经常只能考130多分。李轶与他促膝长谈,最后师徒俩确定了一项在当时其他人看来无法完成的计划--坚持每天比别人多做一套数学试卷。要知道高三复习各科任务繁重,就是完成老师的任务尚且不易,怎么还能多做那么多数学题呢?可李轶说:“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的措施,正是有胆子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啊。”两个月后,王震霆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起色,高考考了145的高分,为他成为省状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开始,由于高考改革,高校特别是名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特长,特别是竞赛成绩。可是由于环境的不同,省会城市的学生对竞赛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作为襄阳的学生,上名校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小。为了不负众望,更是为了襄阳的莘莘学子,李轶毅然承担起2014--2017届襄阳五中物理竞赛主教练的工作。此时有人打趣说他:“你年级主任卸任了,又是中层干部,现在功成名就还操这个心、吃这个苦干什么?”也有朋友“警告”他:“你胆子也太大了!别砸了你的招牌!”可李轶说:“我不是想证明我有多了不起,我是要证明咱们襄阳的孩子也能搞物理竞赛,我们的孩子也能上名校!”

  从2014年9月到2016年10月整整两年时间里,李轶和他的团队放弃了周末,放弃了所有小长假,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寒暑假……“我们不是在培训,就是在前往培训的路上。”他说。除了待在办公室备竞赛课,他还带着弟子们上北京、下广州、赴上海,只要哪里有好的培训,他就带着学生们去哪里。

  三、“铁铁的”的事业收获

  硕果只会垂青那些百般努力、无限奋进的人。

  2011年,百年名校襄阳五中迎来搬迁至远离市区后的第一个高考年。这一年,李轶担任班主任三年的学生王震霆以707分的高分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除此以外,李轶所带的2008-2011届全班67名学生中有61人高考成绩上600分,除省状元王震霆外,班上还有另外3人考取清华、北大。

  名师才能带出高徒。李轶一直认为,“老师”之所以很久以来被称为“先生”,是因为要“先当学生”。因此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充电学习,取得了教育硕士学位。

  作为省重点高中的物理教师和学校的物理竞赛组组长,李轶在2004年获全省物理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7年、2010年、2013年被全国物理竞赛委员会评为省赛区“优秀辅导教师”。

  名气大了,诱惑随之而来:某培训机构以每小时500元的薪酬请他授课,他拒绝了;杭州一所私立学校开出年薪60万元的条件请他任教,他拒绝了……有要好的同事问他:“有钱不赚,为什么要苦自己?”

  “老师的职业跟其他的不同,要身正,要在干事业上下功夫,不能什么都‘朝钱看’。这样一来,说话才硬气,学生才会服气。”李轶说。

  2016年10月,李轶带领的团队再次获得丰硕成果--在年度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襄阳五中有10人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中3人进入省队。今年5月8日,朱尧峥同学的“亚洲第一”成绩更是刷新了襄阳市、乃至湖北省的历史成绩。

  四、学生心中的“铁哥们儿”

  在2002--2005三年里,李轶一直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张亚磊,帮他顺利完成学业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张亚磊毕业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工作后的张亚磊每月拿出300元寄给李老师,他说:“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是铁哥您帮助了我,我愿意像您当年资助我一样帮助困难的同学。”

  爱心传递下去了,张亚磊的这笔钱连续三年资助2011-2014届的李星辰同学完成学业,李星辰最终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2008年毕业的学生肖安,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挽救他,李轶坚持每周写近2千字的书面文字与他沟通。看着工作繁忙的老师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关爱、期待、担忧与鼓励,肖安内心泛起一阵愧疚,渐渐地,他不再沉迷游戏,开始认真学习。最后在高考中取得了671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去年夏天,正在美国攻读药学博士的肖安回到襄阳看望恩师李轶。师生拥抱在一起时,肖安对李老师亲切耳语道:“铁哥,如果没有您,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干什么。”

  李轶不仅对优生厚爱有加,而且把自己的爱播洒到每个角落。他坚持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在办公室设立“答疑”时间,专门为物理基础薄弱的学生解答疑难。时间长了,物理办公室里,春秋冬夏那围得水泄不通的“爱心”答疑区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李轶老师与学生朱尧峥、邱翊君(2017年襄阳市高考理科状元)合影

  2014-2017届的学生“发明”了“爱李轶爱life”的班级口号。学生们解释说:“‘li’=李;‘Fe’在化学元素中代表铁。”而李轶评价道:“我喜欢学生们‘爱life’。一个爱生活的人,才有学习的强劲动力,才能成为对民族、对国家有用的人。我愿意引导学生们‘爱life’。”

  “铁哥”的名气太深入人心。现在同为五中教师的李轶的妻子被学生亲切称为“铁嫂”,他儿子被学生们唤作“铁蛋”。

  学生们爱戴“铁哥”,“密切”关注着“铁哥”一家人的幸福生活--“铁蛋”从小练习书法,且取得了不错成绩。每当媒体上报道“铁蛋”的事迹时,遍布全世界的“铁哥”的学生们都会在各种群里和圈里传播“铁哥”家人的动态。

  “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铁哥们儿’,我们当然要关心他的动态。”远在美国求学的肖安在同学群里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