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扈光辉:生物大题有一定难度

发布时间:2016-06-12 11:11: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生物高级教师扈光辉认为,今年理科综合生物部分试卷结构前几年没有变化,保持平稳。选择题难度适中,大题部分比预期偏难。试题总体难度较前几年有所加大,区分度较好,整套试题难易结合,有梯度,灵活性较强,对能力要求较高,不容易得高分。试卷考点分布合理,紧扣高中生物重点知识点,全卷突出考查对知识点的转化和应用能力。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注重考查基础,突出主干知识。

    试卷主要考查了细胞结构、酶与ATP、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DNA分子的结构与复制、基因的分离定律与伴性遗传、人和高等动物的神经调节、免疫调节、生态系统的功能与稳定性、基因工程等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

  二、重视实验探究。

    试题立足于教材、突出能力应用,较好地考查了考生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的能力等。如第3题、32题等。

  三、学科内知识的综合性比前几年有所提高,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的理解能力。

    如第1题、29题、30题等。

  四、必修教材三个模块的分值分布较往年有较大变化。

    必修一、必修二分值明显提高,必修三分值明显降低尤其生物与环境。

  五、选修三改变了往年以知识记忆为主导的命题思想,侧重于理解能力的考查。

    名师简介:扈光辉,襄阳五中生物高级教师,湖北省优秀生物教师,襄阳市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