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王信:物理试题稳中求新

发布时间:2016-06-09 08:41: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物理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长王信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理科综合物理试题的特点是:平稳过渡,稳中求新。

  一、知识点的覆盖面广,突出对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

  正如考前的预测,2016年全国理综Ⅰ(物理部分)整体保持平稳:从题型到分值与往年基本一致(只是选择题由3道多选题变为4道多选题,不过也是在预测的范围内)。必考内容中力学和电磁学基本各占一半。试题考查到高中物理要求掌握的绝大部分主干知识:如力学中的匀变速直线运动、卫星的运动、牛顿运动定律、功能关系等。

  二、重视基本概念、基本题型的考查,但在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上体现试题的区分度,试卷无偏题和怪题。

    绝大多数试题背景都源于学生常见题,包括压轴题的第25题,是一个常规的功能关系和平抛运动的组合题,学生普遍感到熟悉和亲切。但是将区分度体现在对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上,比如第17题卫星的运动,再如选做题第35题的第2小题以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喷泉为背景,利用动量定理和运动学知识考查流体问题,不少学生感到有困难,原因是不能提炼出流体运动的物理模型并加以灵活运用。

  三、实验题来源于课本的学生分组实验,突出能力的考查,力求稳中有变。

  实验题第22题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为背景,考查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第23题是以热敏电阻的特点为背景的半开放性试题,两道题都来源于学生实验,但都有一定的变化。

  四、两道计算题都是常规的物理模型,但是全面考查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压轴题第25题的三问难度层层递进,体现了较好的区分度。

  王信认为,2016年的高考理综全国卷I的物理试题是一份很好的物理试题,对克服题海战术和程式化教学、平稳过渡到新高考改革都大有裨益。建议教学中加强对物理本身的考查,更有利于大面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名师简介:王信,男,襄阳五中物理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长、高三理综备课组长、高三物理备课组长,2007、2010两届高考,所带班级有9人考入北大、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