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朱芙蓉:地理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发布时间:2016-06-09 08:51: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地理高级教师朱芙蓉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文科综合地理试题与2015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  

  一、依据课标,紧扣主干,重视基础

  各题考点直指主干内容。选择题依次涉及工业区位、产业转移、城镇地域结构、河流地貌、海岸线变迁、垂直自然带等相关知识点;综合题第36题涉及地形、气候条件对农业的影响;工业集聚的原因;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点;第37题涉及地形对气候的影响、生物生存条件等的考察。模块比例:必修I模块包括第7-9、10-11题和第36题第(1)(2)问、第37题第(1)(2)(3)问,共计56分;必修II和必修III共计34分;选修模块10分。没有出现命题偏、繁、碎的情况,均为基础内容。

  二、能力立意,强调知识的理解应用

  图文并茂是地理试题背景材料呈现的一贯特点。试题背景材料所呈现的图像清晰,图例规范,文字简炼,信息全面。试题设问新颖,对考生逻辑思维、综合思维等地理思维能力、解读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例如37题第(2)问:分析勘察加半岛大型植食性和肉食性野生动物数量较少的原因。(10分)从生活常识中,肉食性野生动物以植食性动物为食进行综合考量,便可知此问答案需要侧重分析植食性动物数量较少的原因,进而分析该区域植物较少的原因;再如第(3)问:某科考队员欲近距离拍摄熊,推测他在甲地选择拍摄点的理由。(6分)此问答案源于材料内容“大量来自海洋的鲑鱼溯河流而上,成为熊的重要食物”,故而做题需认真阅读题干和图。

  三、试题设计情境贴近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试题取材密切联系社会生产生活实际,如选择题第一、第二组题及综合题36题,都是以现实生产、生活为背景,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生产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的理念。

  名师简介:朱芙蓉,女,襄阳五中地理高级教师,湖北省优秀地理教师、襄阳市骨干教师,培养出几十名北大、清华、港大学生,多名学生获得襄阳市文科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