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曹标平:数学试题更加贴近生活实际

发布时间:2016-06-09 08:35:38来源:荆楚网

襄阳五中文科数学备课组长曹标平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文科数学备课组长曹标平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数学试题延续了往年的风格,试卷结构没有变化,试题难度趋于平缓,试卷仍然重点考查传统意义上的六大板块:解答题第17题只考纯数列或纯解三角形试题,不会和其他知识组合考,一般大题考数列,小题不会考数列,大题不考数列,小题会考2个数列题,三角函数多考小题等;概率统计(文科)1小1大,排列组合二项式概率统计(理科)2小1大;立体几何2小1大;解析几何2小1大;不等式、函数与导数:文科4小1大,理科3小1大。

    今年的数学试卷注重基础,贴近生活实际,在坚持对高中数学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两个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考查的同时,也注重了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当然试题在稳定中有所突破和创新。

  与2015年高考卷相比,考点上存在下列差别:

  (1)2015年的第17题理科是数列,文科是解三角形,而2016年的第17题理科是解三角形,文科是数列,体现了三角和数列之间轮流命题的思路和特点。

  (2)2015年第18题考查立体几何,第19题考查概率统计,而2016年第18题考查概率统计,第19题考查立体几何,体现了命题的微变化及题型的相对稳定。

  (3)概率统计题依然是一年一新,今年考查的是柱状图。

  (4)更加贴近生活实际,以生活中的一些应用为背景的题有3道(2小1大)。

  曹标平说,试题有以下亮点:

  (1)凸出学生动手作图能力,如文数的第18题;

  (2)第23题凸显了对参数方程、极坐标方程、直角坐标方程的综合应用。

  (3)凸显数学的应用性(如4,16,19题)。

  名师简介:曹标平,硕士研究生学历,襄阳五中文科数学备课组长,培养出2013年湖北省文科状元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