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张吉炎:历史试题不刻意考查社会热点

发布时间:2016-06-09 09:23:51来源:荆楚网

襄阳五中历史教研组长张吉炎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历史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长张吉炎认为,与最近三年特别是2014和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Ⅰ卷(湖北卷)文综历史试题保持了高度一致,平和而不平庸,稳定但有变化。

  一、稳中求变,变中有新。

    命题思路上,通过新材料设置新情景,提出新问题,要求考生最大限度获取材料信息、运用所学主干知识解读问题的能力;试题结构和类型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分值较为接近,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都有所涉及,材料以文字为主,辅以图片和表格。这些都体现出2016年高考历史试题稳定的一面。同时它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变,如41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和实际就“制度构想与实践”自拟论题并阐述。当然这种形式上的变化和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是一种回归,回归到传统的小论文评述题了。

  二、平和中颇具历史味。

    试题整体平和,尽量回避了偏、难和怪题,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均能应对;历史味浓厚,对学科知识和能力的考查也较到位,便于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答问题。但试题并不平庸,很多题目都是从细小处入手,从新的角度进行考查。考生只有较为充分掌握了学科知识,具备相关能力才能从容应对,考出理想成绩。

  三、关注但并不刻意考查社会热点。

    试题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农业和人口、近代化、民主与法制等热点问题,但并没有考查中国的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传统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人民币国际化、教育发展等高度热点,而且对社会热点的考查显得很自然随和。

  四、考查考生知识和能力的同时,体现命题人的思路及特点。

    与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相比,2016年高考历史试题的中国近现代史部分分值偏低,特点是在第Ⅱ卷,只是在40题第二问涉及,仅有13分;中国古代史的考查侧重唐代和明清,选做45和48题均考查唐代,而选择27题和40题第一问则考查明清时期;世界史侧重考查英法美尤其是英国,选择33题和选做46题均考查英国。在我看来,这可能与命题人的组成及研究方向有关。

  张吉炎表示,2016年的高考历史试题体现了历史教育的社会化和人文化方向,2017届考生在关注知识的同时,更要关注知识的社会和人文价值。

  名师简介:张吉炎,襄阳五中历史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长、高三历史备课组长,培养出多名湖北省、襄阳市文科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