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丁治东:政治试题体现以人为本核心理念

发布时间:2016-06-09 09:02:51来源:荆楚网

襄阳五中政治教研组长丁治东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政治教研组长丁治东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文综政治试题体现以人为本核心理念,注重学生价值观引导,平稳中有变化,平和中有深度。

  一、结构稳中有变

    相比2015年试题,经济生活模块占30分,政治生活模块占24分,文化生活模块占分18分(减少了2分),生活与哲学模块占分28分(增加了2分)。组合形式选择题题目相比2015的11道相比减少了4道。经济生活计算题没有出现,但图表题(第14题)、推导题(第15题)、漫画题(第23题)、名人语录(第21题)重新出现,试题形式更加多样。

  二、试题难易适中

    试题试题分别考查了四个必修模块中投资、生产经营、通货紧缩、国际经济合作、基层民主管理、国家机关职能、民族区域自治、文化创新、认识论、矛盾主次方面、唯物史观基本知识、联系观、价值观等主干知识。没有偏难偏怪试题,哲学试题中也没有晦涩的词语表达,漫画题立意也非常明确。主观题设问清晰,范围明确,所有考生肯定都有话可说,但要表达得规范完整、条理清晰、用语准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紧扣时事话题

    知识的呈现紧扣当前时事话题。比如有国家层面的国家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特赦四类服刑罪犯、国家培养民汉双语法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有社会公民层面的价值观引导、春节联欢晚会优秀节目、投资方式的优化选择、“我为英雄点个赞”主题班会提纲等;也有国际层面的“一带一路建设”等。但之前各地信息卷预测的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等热点并未出现在试卷中。

  四、设问平和自然

    设问语言更加平和、自然。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在设问时都比较自然、平和,有水到渠成之感。选择题没有刻意设置成启示、说明、佐证、结果等形式,主观题也是根据材料内在联系,非常自如的设置成“一带一路”对世界和平发展、沿途国家和我国的经济意义(第38题);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很自然的引出驳斥“否认英雄”的错误言论和如何守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正反两方面,最后落脚到高中生自身开展“我为英雄点个赞”主题班会(第39题)。似乎是在说明了一件事情之后,同考生就材料中的话题进行探讨、与考生平和对话。

  名师简介:丁治东,襄阳五中政治教研组长、高三文综备课组长、高三政治备课组长,现任襄阳五中教务处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