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加兵:化学选考题突显考生应变能力

发布时间:2016-06-09 09:18: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优秀青年化学教师加兵认为,2016年全国I卷(湖北卷)理综化学试题难度略低于去年,选考题突显考生应变能力。试题在选择上很常规,没有出现任何偏题怪题,题型、题量、分值、难度上保持相对稳定,避免了大起大落,基本遵循“稳中求变、立足基础、突出能力、锐意求新”的命题指导思想。

    试题中有考生熟知的阿伏伽德罗常数、电化学、元素周期表及周期律、电解质溶液、化学反应原理等常考题。也有创新题型要求考生能读图并获取信息的能力、加工新信息的能力、将新信息与已有知识进行重组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体思维容量较大,较好地实现了对考生思维品质的深度考查。从化学视角出发,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是考生应具备的化学学科素养。今年试题II卷主观题分别以元素N、Cr、Cl为背景,突出对基本概念、原理、基本实验的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本次试卷结构和数量保持与2015年基本一致,整体难度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一、选择题考查的知识与角度均较为基础,保持了稳定,部分试题与以往考查的知识点基本一致,考生较为熟悉,容易得手。

    第13题考查形式有创新,很好地将元素推断与框图推断融合在一起,但考查的落脚点仍然是元素周期律的应用,中等程度的考生应该能够正确作答。

  二、实验考查难度下降。

    第26题是无机实验考查,试题以氮的典型化合物(NH3和NOX)背景较为熟悉,较去年的实验题,难度下降明显;但实验探究,综合性强,对科学探究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往往会因为表述不够准确规范而难以在该题拿到高分。

  三、反应原理考查综合性增强。

    第27题考查反应原理综合,个别设问较难,加强了对考生读图能力的考查。与以前的全国卷相比,没有考查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移动知识的考查有所弱化,而是加强了KSP计算。题目设置重视化学反应原理综合考查;重视化学用语运用;重视化学简单计算能力。

  四、工业流程题难度比去年容易,却是整套必做题中区分度较大的一道题。

    第28题考查工业流程题,其中第(4)问要求能够从流程图中分析反应物和生成物,写出方程式,从而判断氧化剂与还原剂的比例,可能是化学试题中最难的设问之一;第(5)问考查了考生提取信息进行化学计算的能力,这一向是部分考生的软肋。

  五、选考题考验临场应变能力。

    第36题基本与平时训练化工流程题相仿,化学与技术特色不明显,没有使用选修2教材的中等程度学生都可以作答;第37题考查知识有变化,涉及到原子坐标,可能是平时学习及训练的一个空白,文字表述也是这道题的主要拉分点之一;第38题选材来自生产流程,考查形式与以前相比有变化,增加了一个选择题,难度不大,保持了设计合成路线的设问,但难度较平时训练小,考生容易作答。

  加兵老师说,纵观2016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简答题,都是以重要的基础知识为依托展开的。多年的高考热点始终是高中化学中的那些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但纯知识性题目的考核逐渐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多的知识应用型题目,因此教学中更应强调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而坚实的化学基础知识,清晰的化学知识结构,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重要基础,所以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应准确把握,并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对学科思想的透彻理解和学科方法灵活应用更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名师简介:加兵,华中师范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襄阳五中优秀青年化学教师,湖北省化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