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襄阳五中盛晓华:英语试卷难度不大

发布时间:2016-06-09 09:11:31来源:荆楚网

襄阳五中英语高级教师、高三英语备课组长盛晓华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 通讯员纪宏涛)6月8日,2016年高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湖北各地名师,点评2016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7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襄阳五中英语高级教师盛晓华认为,今年的英语试卷难度不大,和往年差不多,平稳过渡,突出考察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学生反映,整套试卷与平时的训练的题型及难度基本吻合。

    一、听力材料贴近真实的生活场景。

    有打电话更换酒店预订,谈论如何度过假期,也有关于美国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介绍。这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多接触地道的英语材料,比如英文电影、英文纪录片或英语视频,不能仅仅听一听配套的英文磁带或光盘。听力题目的设置比较简单,答案简单明了。

  二、阅读理解题材新颖,话题时尚。

    A篇讲述四位伟大的女性,设置了四个问题,不同于往年A篇为快速阅读只设三个题目的模式,题目简单。B篇是关于祖父母帮助子女照顾孙辈的话题。第28题作者建议祖父母应该怎样做有难度,这是一道推理题,需要对文章深度理解,选项中make decisions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their own,interest应理解为利益,即祖父母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C篇讲述运送干细胞的一次经历,D篇讲述沉默在不同文化中的意义,题目均不难。

  三、七选五是关于各种密码的使用,是学生熟悉的话题,非常贴近生活。

    考查考生对短文的段落结构和行文条理的掌握程度,通过翻译及上下文联系的方式能快速做出,答案设置不偏不怪,清晰明了。

  四、完形填空是整套试卷中较难的部分,题目的设置跟以往的高考题大体相同。

    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连词都涉及到了,但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1、动词及动词词组涉及最多。 对学生来说有难度。

  2、出现了词性混合的备选答案,如58题 A. forbidden   B. ready  C. asked  D. free, 这四个选项A、C为过去分词,B、D为形容词。59题A. for certain  B. for consideration  C. reported  D. checked, 这四个选项差异就更大了,A、B选项是介词词组,C、D选项是动词,这与平时的训练不同。

  3、41和46题四个选项的辨析难度大,比如Larry works with Transport Drivers. Inc. One morning in 2009. Larry was __41__along 165 north after delivering to one of his 42  。41. A. walking   B. touring  C. traveling   D. rushing,学生对A、C选项的辨析比较模糊,因为他们都能和along搭配。One more look and he noticed  45  shooting out from under the  46 vehicle. 46. A. used  B. disabled  C. removed  D. abandoned,学生对于B、D选项拿不准,因为不是考察它们的常规含义,是典型的旧词新用。

  五、填词介绍成都的旅游景点,非常贴近生活。

    这道题看似简单,但得满分不容易,如第一空学生对attraction是使用单数还是复数不能确定,容易被平时记的词组tourist attractions干扰,还有个别考细节的地方不细心也难得分,如official转换成officially容易漏写字母l。

  六、改错比较常规,结合所学知识点和语法规则,优生比较容易得满分。

  七、作文还是书信

    假定你是李华,暑假想去一家外贸公司兼职,已写好申请书和个人简历(resume)。给外教Mr Jenkins 写信,请她帮你修改所附材料的文字和格式(format)。学生平时的训练比这要充分,写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综上所述,与2015年相比难度变化不大。如果学生在平时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多读书、多接触地道的英语材料,读懂故事内容,理解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个人感悟和人生哲理,学生就能够轻松应对。

  名师简介:盛晓华,襄阳五中英语高级教师、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湖北省教育学会英语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优秀英语教师,襄阳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市百名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刘道玉创造教学奖获得者,2007年获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硕士课程班学历,培养出数十位北大、清华学生和多个襄阳市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