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武汉市光谷左岭第一小学“十三五”区级重点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17-04-18 07:42: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左岭第一小学习海平校长发言(右3)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程志明)4月13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十三五”区级课题开题第一场汇报会在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举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田恒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祖兵教授、洪山区教科院王星主任对该校申报的课题《基于“巴乌”乐器学习提高小学生艺术素养的策略研究》进行了论证研讨。

  首先,光谷左岭一小张瑞宏副校长对课题作了开题汇报。他阐述了这一课题的背景,为开展这一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以及这一课题的创新之处。张校长汇报后,三位专家分别对该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质疑、指导。

  洪山区教科院王星主任谈到,该课题选题具有实效性;文本规范,内容饱满,步骤完整;结合课题,研究方法较准确,特别是调查法、行动研究法。华中师范大学罗祖兵教授建议从“巴乌”校本课程开发入手,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学生发展需要、文化传承、加强民族精神教育的角度出发,说明要简洁明确,核心概念“艺术素养”要解释清楚。理论依据建议遵循艺术教育理论,参照(美)艾斯纳《教育想象》和铃木教学法。他主张研究内容侧重于实践研究和对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评价方式研究,重视时效性、放弃理论研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田恒平教授在谈到“研究方法”时建议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在行动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师资队伍如何打造、教师技艺的提高、团队意识的提升、个人修养的提升对校园文化的影响;研究成果的呈现方式,如何检测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等。

  整场论证会严肃而不乏活跃,大家畅所欲言。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左岭第一小学习海平校长对专家的意见给予高度评价,并诚恳表态一定严格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扎实地完成课题研究。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最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夏循藻常务副院长、刘稳定主任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肯定了会议的高效、实用,对本区各校开展课题研究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