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江汉“金字塔”式培育高水平足球人才

发布时间:2015-02-15 08:26:24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十二初中代表队在“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青少组总决赛中夺得第二名的佳绩,昨日,江汉区教育局解读了“金字塔”结构培育高水平足球人才的“路径”。

  有着悠久校园足球运动传统的江汉区,如今仍保持许多武汉第一:全区公办中小学46所,足球传统项目学校8所占比全市第一;拥有一个武汉市青少年男子足球训练中心、两个女子足球训练中心,是青训中心最多的区域;是拥有亚洲足球联合会足球项目授权布局学校数量最多的区域。

  “让更多学生爱上足球,让好苗子能茁壮成长”,江汉区建立了“金字塔”模式,开发足球课程,让全体学生在足球课中学会基本的足球技巧,每年寒暑假组织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保证特色学校最大限度在区内广招“苗子”。

  在江汉区,足球好苗子的成长路径清晰。2013年12月底,以3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8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依托,江汉区完成了区级足球项目的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高水平后备体育人才基地学校的布局,及时发现并“全程跟踪”重点培养体育苗子。凡小学阶段参加业余足球训练四年及以上、文化成绩达合格标准、品德良好的学生,可直接升入区内有足球特色的优质中学。

  足球人才培养的“江汉路径”成效明显:在武汉市第九届城市运动会上,江汉区获金牌数、奖牌数、总分三个第一;在第十届武汉市城市运动会的开局之年,江汉区足球项目已在四个级别中夺得冠军。

  一批特色学校打响招牌:市第十二中学被命名为“全国、省、市传统足球项目学校”、“全国100所开展足球活动先进学校”,为国家队、国青队、国奥队输送了10名队员,为省队输送了60余名队员;滑坡路小学被教育部、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传统项目先进单位”,培养出蔡晟、闫毅、曾庆高、余捷、张国华等一批知名运动员;万松园路小学被亚足联授予“亚洲展望——男子、女子足球项目授权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男女足球”授牌学校。

  江汉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足球传统项目的优势,每年定期开展全区中小学不同年龄段的联赛选拔足球苗子,进一步拓宽足球特长生的升学渠道,加强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与联系,选送更多优秀的足球特长生进入高校深造,做大做强江汉校园足球品牌。

  (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戴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