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征文大赛

武汉最牛初中班中考人平分超500分

发布时间:2014-09-10 10:36:45来源:荆楚网

  图为:武汉一初慧泉中学高芬老师(肖宇迪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通讯员 朱非)全班59位学生8人进入全校中考前10名,全班中考最高分516、最低分469、人平分超500分、人人可上省级示范高中、英语单科人平分超110分,7月2日,记者来到武汉一初慧泉中学采访了创造这一佳绩的该校九(8)班的班主任高芬老师。

  班主任高芬老师是该校2014届九年级的年级副主任,这是一位拥有19年的丰富执教经历的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已先后送走8届毕业班,带出2005年江汉区中考状元毛禹佳,集武汉市百佳班主任、江汉区首届功勋班主任、江汉区学科带头人等殊荣于一身。高芬说,班里的学习氛围极好,学生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团结互助的关系。从初一开始,高芬就把全班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极有个性的名字,如刚刚考出516分好成绩的全校第2名洪晨曦牵头的小组就叫“晨曦小组”。各小组成员在学习上互学互问,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各小组之间展开PK。洪晨曦看到小组里拥有钢琴十级证书的高同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元月调考和四月调考均未能过重点线,就和几个同学一起主动帮助小高,知识巩固与心理调节双管齐下,小高中考考出了474分的好成绩。

  高芬的班上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班上一些偏科的孩子可以不上某些优势科目的课,去找老师专门补习薄弱的科目。这次中考,班上好几个同学都受益于这样的“政策红利”。

  在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彭友林的支持下,今年初三5月调考后,高芬让班上所有的学生对各科老师提意见,每人给老师写一张纸条,把自己认为老师讲得不好的方面写下来。一边是孩子们在“吐槽”,另一边老师们也认真听取意见,最后的结果是老师们积极改进自己的授课内容,同学们上课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最后在中考中实现了师生双赢。

  “先育人,再育才”,除了在今年中考中创造神奇之外,这个班的很多同学都实现了高分高能。高芬告诉记者,该班4名同学在武汉市创新素质实践行中获奖从而可享受中考加5分的政策,“楚才杯”作文竞赛、“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武汉市艺术小人才、武汉市环境英语大赛的获奖名单中频频出现本班学生的名字。该班曾多次荣获江汉区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在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副校长彭友林看来,九(8)班今年创造该校有史以来最好的班级中考成绩绝非偶然。他告诉记者,该校2014届初中毕业生3年前进校时实行的是均衡分班,今年中考全校500分以上高分层人数、达武汉一中校线人数、全中径达武汉市中心城区普高线人数等各项数据,均超额完成江汉区教育局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