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征文大赛

湖北首本“城管教材”走进小学校园 为城管“正名”

发布时间:2014-09-10 10:40:5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0月22日电 (陈宇昕)22日,湖北首本“城管教材”《江汉小主人》正式走进小学课堂。武汉江汉区小学老师杨雪莲以该书为蓝本,为42名学生上了一台生动的公开课。

  “武汉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7000吨。谁能告诉我,7000吨到底有多少?”公开课上,杨老师抛出第一个问题。“很多很多吨”,有学生答道。“很多到底是多少?”不少学生表示不知道。杨老师耐心引导:“一辆小汽车的重量约为1000千克,7000吨就相当于7000辆小汽车的重量。也就是说,环卫工每天需要清扫7000辆小汽车那么重的垃圾,他们的工作是很艰辛的。”

  据了解,《江汉小主人》由江汉区教育局与江汉区城管局耗时一年多联合编写,为湖北首本专门面向小学生的“城管教育”读本。

  记者看到,书中专门开设了“走进城管”、“我是小小‘城管员’”、“垃圾的旅行”等章节,生动介绍了市容清理、垃圾清运等城市管理工作,呼吁学生理解城管、尊重城管。

  “少年尊重城管,全社会就会尊重城管。”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局局长黄万能表示,该书是江汉区扭转城管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的一次尝试。“一个学生至少可以影响三个家庭。学生尊重城管、爱护环境,会直接促使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尊重城管,并自觉维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