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吴家山三中开展“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8 15:29: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着汉服,行汉礼,体验中国传统文化,12月7日清晨,沐浴着冬日和煦的阳光,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新一周的升旗仪式。在本次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重温了古代传统仪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

  “着汉服,行汉礼,乃告世人,何为华夏?礼曰: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负责本周升旗仪式的是七年级(4)班的同学,在庄严的音乐声中,五名身着汉服的同学缓缓走上主席台,展示行走之礼、见面之礼、入座之礼、拜贺庆吊之礼。

  在随后的习汉礼仪式上,主持人向同学们讲解了汉服的历史由来、变迁发展和传承意义。五名身着汉服的同学还现场展示了面对尊者、平辈、长辈都有怎样的揖礼,手要怎么放等,同学们也纷纷跟着学习,并集体向亲爱的老师行礼。

  一位参与活动的七年级同学说,这次真的感觉到中国被叫做“礼仪之邦”是实至名归的。“我感受到以前的礼制也很严格,现在大家平时只是简单打个招呼,很多社会礼仪都简化了。”他觉得现在还是需要学一学古代的礼制,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要更多的礼仪。

  本次活动是吴家山三中“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学校通过这种方式为大家展示中国传统礼仪,旨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并把中华传统礼仪的精华与现代礼仪融合在一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