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市教研员吕军到吴家山三中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专项指导

发布时间:2015-12-30 16:04: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2015年12月28日,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吕军老师应邀来到吴家山第三中学,对部分物理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专项指导。

  吕军老师以国家战略实施和现代教育变革作为背景,讲述翻转课堂、微课的缘起与发展,以自我积淀的“翻转课堂学科教学设计模板”为主要内容,向我们一一解析在当下的教育背景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必须和必由之路。讲解中,吕老师对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教育测量与评价体系、教育设计学中的思想与知识精熟无比,并坦言将之贯穿自己的所设计的模板,其目的就是为了提示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对课程标准的是否准确把握、明确自己的教学内容在本学科的知识体系中前后关联的地位与作用是否把握、明确自己对学生学情是否准确预估并备好预案,只有做好了这个前提,才能在课堂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发现并解决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发现和解决的学生学习漏洞,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吕老师在讲话中多有妙语,诸如“学习中漏洞的积累才造就差生”“互联网教育就是战场”“表演型教师转变为导演型教师”“教师的视野与思维品质决定课堂的广度与深度”等等断语信手拈来,让人耳目一新,进而心悦诚服。

  吕老师希望初三物理组的骆增增老师刻苦钻研、潜心打磨,认真上好明年初的录像课,为参加全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比赛的现场赛课环节打好基础。也希望吴家山三中在“十三五”期间,在平板教室和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与使用上,在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于教育教学上有更积极与突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