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ULC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家长课堂另类而有趣(图)

发布时间:2014-12-03 08:31:37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施叔范

  “孩子与家长沟通中的反叛言行,是由于高中生的生理发育和性心理成熟的一种表现——他试图证明自己的精神独立性”11月28日下午, ULC武汉校区校监沈老师,以如此直白的开场白,开始了一场异常另类的家长课堂。

  “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课堂的第一个阶段是家长们首先志愿站队,分成“能够与孩子良好沟通”和“不能够与孩子良好沟通”四个小组两派意见,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每组派一个代表来阐述自己是如何和小孩沟通的,沟通顺畅的小组分享自己的经验,沟通不顺畅的就分析问题所在,沈老师顺势总结现场的各种观点,引发家长们或共鸣或疑虑或思考。

  图为:男孩女孩谁更好沟通?爸爸妈妈们各有各的苦衷。

  第二个阶段,沈校长请家长用小贴纸,写下“你认为亲子沟通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家长随即各自将自己认为的第一要素归类。这其中,平等、信任成为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图为:表明自己观点洋洋洒洒下笔若有神。

    “家长不能说话只能够用手比划,按照自己认为的生辰年月重新排序站队”家长在游戏般的轻松氛围中进入第三阶段:重新分派角色。站错队的尴尬让大家由此体会到非语言沟通同样重要。重新分组后的家长们,随即进入热烈讨论:为什么尊重和信任在沟通中是最重要的?各组的讨论结果用不同颜色纸张张贴公布。

  课堂最有趣的第四阶段是即兴情景喜剧表演:两对母女围绕手机中的爱慕信息的不同解读不同表现,演绎是否充分尊重孩子隐私、平等讨论导致的不同结果。“Ingrid,我看了你的手机,发现肯定有男孩子在追你,你不应该谈恋爱,现在学习为重……”

  另一种情景则是:“我们家Ingrid这么漂亮,成绩又优秀,怎么没有小伙子看上我们家Ingrid呢?Ingrid,如果哪个小伙子看上你,你会给妈妈说说吗?让妈妈给你出出主意?”

  表演的进程时时伴随着作为现场观众--学生们的阵阵畅怀大笑和暴风雨般的掌声。家长们也在孩子的笑声中掌声中乐了,轻松的氛围使大家很容易地推导出共识:充分尊重信任孩子是沟通的前提和基础,少年怀春并非洪水猛兽。

  “很多情况下,沟通的障碍不在于沟通的内容,而在于沟通的方式”。课堂的高潮和尾声,是家长和自己的孩子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沟通:伸出双臂尽情地拥抱。

  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光谷二高袁秋华副校长全程观摩后感慨良多:“虽然沈老师是针对国际高中家长讲的,但对我们与学生的交流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