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光谷四小“代理家长”活动进入第十年

发布时间:2016-03-08 15:07: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方卫荣)这个“三·八”妇女节,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代理家长”活动进入第十个年头。

  由于各种原因,每个班都有几位有困难的学生:有的家庭经济困难、有的学习困难、还有的需要心理疏导,如何关爱、帮助这些班级里的弱势群体,使他们振作起来,开发其潜能,完善、发展其自我,这是摆在学校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构建光谷四小这个充满理解与生命活力的大家庭的需要。十年里,学校坚持开展“代理家长”活动,开学初学校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全校范围筛选有困难学生名单,设计结对记录表。3月8日,是学校每年举行活动启动仪式的日子,仪式上每位老师将笔、笔盒、本子等学习用品赠送给结对学生,并与他们共同制定“牵手约定”,确定“前进目标和措施”。

  十年来,学校“代理家长”活动不断壮大,校园里可以经常看到:有的老师在办公室一边管着自己的孩子,一边管着代理的孩子;有的老师放弃自己的周末,为她代理的孩子补习功课;还有的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带代理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一同去游乐场玩耍……这优良传统也带动了光谷四小青年教师的成长。

  602班班主任宋倩倩上班7年,就有一个代理六年的孩子。602班的骆坤,家里兄弟姐妹五个,父母经营着水果摊,文化水平有限根本不能指导孩子的学习。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宋倩倩作为骆坤的代理妈妈,定期辅导作业,定期谈心,定期与家长沟通。后来,宋老师自己也成为了一位妈妈,在给予骆坤学习和生活上的关注之外,还更多地了解他心理上的需求。骆坤慢慢进步了,学习认真多了,创作的小古文还获得了全国小古文比赛一等奖。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光谷四小教师用行动诠释了“有爱就有一切”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