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东湖高新区举行2016-2017学年首次初中英语教材教法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9-18 11:08: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璐)9月14日下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初中英语教学精英齐聚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报告厅,开展了2016-2017学年第一次教材教法培训交流活动。

  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的新锐英语教师李琛在九(3)班上了一堂Unit 2《Full Moon, Full Feelings》的阅读课。这节课充分地体现了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马国新校长倡导的“帮教育”理念,“导学、研学、应用和反思”四个环节贯穿整节课始终。

光谷实验中学的李琛老师在上九年级研讨课

  在“导学”部分,李老师用中国古代的嫦娥在全世界第一个登陆月球的生动说法导入新课内容,颠覆了学生的常规思维模式,迅速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在“研学”中,李老师引导学生运用跳读、寻读、思维导图等学习策略,来一步步地掌握文章大意和细节问题。在“应用”环节,老师为学生播放了与本文相关的消声视频,要求学生完成“接龙配音”的任务;并且向学生征集如何让后羿与嫦娥再次相见的解决方案。由此过渡到学生的“反思”:后羿如果能和嫦娥再次相见,一切都完满了;然而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在我们的成长路上,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爱我们的父母感到完满;无论将来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要把父母对我们的爱装在内心深处。

光谷实验中学的杜琴荣老师在评课

  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杜琴荣老师说,李琛老师在整个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学习态度,是名副其实的“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

  本课体现了新课程“三维目标”。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处理好“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她不是纯粹教书本,而是以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导入,学生兴趣浓厚,由学习课本的语言知识输入到延伸过程中的语言知识输出,通过教师引导使学生运用语言学会交际、学会做事,这就是能力。重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最后的升华使整堂课有温度和厚度。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积极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学习,并对学生的表现给予积极评价,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热情。

  教学内容处理手段新。以教材为基本但又不拘泥于教材。利用对媒体创设情境,使学生感悟和体验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的内在联系。教学重点突出,教学难点注意了分散。教学内容注意开放性,尤其是在最后的let your mind fly,把学生的思维完全打开,大胆想象,这是教学设计的一大亮点,体现了李老师的教学智慧。

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在评课

  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认为:

    李琛老师英语功底扎实、专业素养优秀:口语纯正地道,教学指令干脆利落,教学仪态亲切自然,师生交流风趣幽默、处理课堂问题反应敏捷。

  阅读教学流程明晰、教学效果完美。本节课是按照“读前(Pre-reading)情境导入”--“读中(While-reading)文本分析”--“读后(Post-reading)拓展升华”的常规阅读教学程序推进,但是,李琛老师课前的精心备课、清晰的教学设计和强大的课堂驾驭能力,达成了完美的教学效果。然后,李老师指导学生通过略读(skimming)掌握文章主题、通过寻读(scanning)掌握文章四个人物及相关活动、通过精读(intensive reading)加深学生了解文章细节。期间,李老师利用了一般老师讲授课文时忽略的大声朗读方式,穿插指导学生开口朗读课文,加强了学生语感和对文本内容的熟悉。接着,李老师为学生播放了消声视频《中秋节的传说》,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分节讲述嫦娥故事,让学生将课本语言知识拓展运用到了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语言能力。最后,李老师抛开课本,创设情境,抛出话题“假如你是生活在当今世界的后羿,你将如何发挥你的智慧才能与你的‘妻子'嫦娥相见”,让学生分组讨论,学生立刻积极踊跃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想象,滔滔不绝、各抒己见,真的“让思想飞起来了(Let your mind fly)”,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学生思想自由,想象合情合理,李老师不时地赞赏、不时地追问、适时的引导,将课堂升华到了中秋佳节“月满情浓”、“阖家团圆”、“牵挂亲人”的主题,将课堂推向了高潮,在师生齐诵英文中秋诗歌之中下课铃声响起,时间掌控恰到好处,李老师的这节课堪称完美。

  教学技艺娴熟、细节处理高超。李老师“无痕地”培养学生“无畏地”在语境中面对生词的习惯,培养了学生猜词理解领悟的能力。李老师在寻读和精读环节,利用不同的方式引导学生处理各个语段的理解,避免了因为形式单一造成的令学生厌烦困倦的感觉。

  课堂师生互动充分、气氛活跃和谐。当学生表达出富有个性的创造性思想的时候,李老师会毫不吝啬地用极富个性的评价语言表达自己的激动和欣赏,让学生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对于少数学生表达出的合乎现实但是不合主流的价值观的观点时,李老师就以包容的态度,用简短的语言给以合适的引导。李老师的课堂互动充分、交流自由,有思想碰撞的火花,有情感德育的渗透,氛围和谐,有厚度、有宽度、更有暖暖的温度,让人意犹未尽。

王劲松老师在作九年级教材教法报告

  精彩点评结束之后,这次培训交流活动的重要环节——人教版Go for it!九年级全一册教材教法培训正式开始。来自华科附中的王劲松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使教材教法报告充满了活力。王老师从九年级教材的修订方案与特色及九年级教材单元解析与教学指导两个方面对九年级教材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总结了2011版新教材的四个方面的变化:删减超纲单元,避免话题重复;添加本土文化,拓宽文化视野;调整单元顺序,优化整体框架;精选题材体裁,凸显人文内涵。王老师还分析到,新教材注重了对语法规则的归纳,并对初中段五册书的教学提出了合理的课时分配的建议和每个单元分课时的教学建议,使老师们对于教材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度的认识。

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高娟老师作点评

东湖高新区教研室张中祥主任总结性致辞 

  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高娟老师听完王老师的报告后这样说:我们非常荣幸工作在光谷,因为这里有特级,有专家,有一群行走在路上的人。今天给我们作报告的王劲松老师就是一位专家型教师,我们除了有幸在Go for it 七上的教材光盘里学习王老师的精彩录课,还有幸经常近距离听取专家的报告,王老师作为全国新教材培训专家团的成员,对全国各地的教师都作过不同年级的教材教法培训,对于Go for it的教材的理解和解读是非常到位的,对于王老师的报告有几点与大家分享:一、单元课时的分配不能太僵化,可以视话题和内容进行弹性设置。二、新教材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特别强调人文性,关注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三、教学的素材尽量草根化,教学中注重阅读策略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