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4武汉教育盘点]“优胜女生”为农村女孩圆梦加油

发布时间:2015-01-15 06:29:09来源:荆楚网

  徜徉书海 农村女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方生)2014年8月31日,熊烨桓从武汉市新洲区徐古镇的家中出发,如愿走进当地最好的高中——新洲一中,向着自己的大学梦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几个月前的高考中,这所高中660分以上的学生有11人,过重点本科线的超过800人。在当地人看来,进了新洲一中,半只脚已经跨进重点大学校门。

  在熊烨桓走进新洲一中的这个8月,还有14名优秀的新洲女孩也如愿走进了理想的高中,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2014年武汉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女生优胜奖”。能考入理想高中,不仅在于熊烨桓们平时刻苦的学习,也得益于武汉出台的一项政策:初中毕业年级“女生优胜奖”获奖学生,可以享受本年度中考总成绩加5分的优录政策。

  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规定,“女生优胜奖”评选对象为东西湖区、汉南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等六个新城区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女生(须持有农村户籍),评选人数按在校女生人数(小学二至六年级,初中七至九年级)的5‰确定。“优胜女生”除具备相应学段市级优秀学生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在逆境中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和生活的优秀品质,由各学校民主推荐、考评产生。2014年,武汉市共有62名初中毕业年级女生获得“女生优胜奖”。

  面向农村女生评选“优胜女生”,武汉这一做法始于2006年9月,每年评选一次。为了扩大评选覆盖面,社会力量举办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简易学校)的学生也有参评资格,她们按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区评选。2007年5月,第一届“优胜女生”获奖名单公布,1062名农村中小学女生帮上有名。开展评选8年来,数千名优秀农村女生获得该奖项,为她们的求学梦想插上了翅膀。女生们“身处逆境,追求上进”的优秀品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关心关爱农村女孩成长、促进城乡学生同成长共进步,在武汉已经蔚然成风。

  相关链接:

  武汉农村“优胜女生”中考可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