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4武汉教育盘点]十大憾之六:应届毕业生起薪低

发布时间:2015-01-15 06:33:59来源:荆楚网

  大学生起薪低漫画图(网络资料)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亦帆)根据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4年《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显示,2014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其中,在统计的24个城市中,武汉起薪排名倒数第一,仅为2018元。

  “刚毕业也没期待能拿到高工资,可付完房租就剩不了多少,这就很尴尬了”23岁的小吴2014年6月毕业于武汉一所传媒学院,随后到到光谷开发区一家传媒公司工作,每月见习期工资不到1800元,为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只好请父母垫付每月房租。

  记者采访了多个武汉高校应届学生发现,像小吴这样的大学生占应届毕业生的40%以上。大多数同学觉得报告的结果比较靠谱,不少人甚至表示薪水低于2018元,自己“被平均”了。与此相对应的,男生普遍认为在武汉市月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才能过得体面,并获得一定的满足感,女生认为月收入达到4000以上才能满足自己日常所需。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毕业生因起薪低不得不选择请求父母的援助。调查显示,仅65.9%的2014届毕业生在毕业以后依靠自己的收入实现了经济独立,不做“啃老族”。其余三成多仍需“啃老”,甚至有5 .9%的人每月还会得到父母1000元以上的经济资助。

  对于如今大学生起薪低的普遍现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中心主任丁大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大学生起薪较低,是市场的正常选择。

  在目前的劳动就业市场上,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大学生供给之间的供需关系出现失衡。据了解,武汉全市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343所,在校生约228.6万人,办学规模居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第2位,导致了大学生的数量大于劳动市场中实际的需求量,也就导致了大学生在价值上的贬值。另一方面,传统观念认为“大学生是社会的精英阶层”,所以许多学生和家长在择校时,不愿意选择高职高专,这也使得我国在高等职业技术型人才的市场上出现了较大短缺。

  相关链接:

  武汉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全国倒数第一?毕业生称更低

  武汉高校发布就业情况 起薪多在2500元到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