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4武汉教育盘点]十大策之一:国际班审批从严 学生家长需理性选择

发布时间:2015-01-22 22:15:38来源:荆楚网

  随着观念的开放,国际班越来越火爆(网络配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洁如 实习生 朱明)为让孩子有个好前途,许多父母早早就开始规划升学之路。家住武昌的徐女士此前为让孩子将来能顺利出国,跑遍了武汉三镇,就想找到一家最好的国际班作为出国跳板。“这可不比一般选择高中,国际班的‘历史’毕竟还很短,需要谨慎选择。”她比较一番后,发出无奈的感叹。

  近年来,随着观念的开放,许多家长都像徐女士一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国内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方式才换来一个应试教育的结果。避开高考、多见识下世面,种种的原因让高中国际班不断升温,仅2014年就新增4所高中“国际部”。目前经省教育厅经批准开设国际课程的高中基本都是重点高中,包括武汉外国语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等。

  尽管火爆,但公办高中国际班当前饱受诟病,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国际班审批不严、课程设置混乱、收费不规范。

  2012年,华中师大一附中国际留学实验班的集中管理就出现了巨大纰漏。在与武汉要花公司的集中管理中,家长反映了多种可疑现象:学费收费标准与国家批准的不相符;配套指导老师、相关游学旅行社的资质都与标准不相符;采用盗版教材;非法聘用外教……

  除了不清不楚的管理方面外,昂贵的学费也是社会对国际班的关注重点。近日一则题为《3年花费30万武汉国际班报考仍逐年升温》的新闻让人大为震惊。家长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际班学费、住宿费每学年约为7万元,加上冬令营或夏令营花费,以及托福(课程)培训、考试报名费和去香港考SAT的花费,三年下来花费为30余万元。若出国读大学,每年约25万元的开销,7年要花130多万元。

  诸多现象让人不得不深思:我们该如何选择国际班?

  教育主管部门称,公办高中办国际班有多种模式,有的需要有合作背景,有的只要课程符合教育部门审批范围。

  记者了解到,公办高中国际班分为两类——计划内招生和计划外招生。家长为孩子挑选时应对国际班有所了解。

  纳入中考招生计划的公办高中国际班需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有额定的招生计划。学生既有内地高中学籍,也可获得合作办学机构的高中学籍;既可选择参加“洋高考”,也可参加内地高考。据了解,省级示范高中的这类国际班按市级示范高中标准招生,列入第二批高中录取,并不是花钱就能去读。

  公办高中计划外招生的国际班不通过中考招生,可自主招生。学生没有内地高中学籍,只能参加“洋高考”。

  针对目前高中国际班存在的种种问题,2013年9月,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已拟定《高中阶段国际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明确限定。如果中国教育机构(高中)没有实质性引入国外教育资源,只是以互认学分的方式与国外教育机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例如校际交流项目、外国大学预科班、双联学位等,均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范畴。此举被看作是,教育部向高中国际班“开刀”,高中国际班审批将面临“从严”、“从紧”。

  去年5月,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2014年将不再审批新的公办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未来比较长的时间范围内,我国内地的大多数高中“国际班”应该转型走非学历教育路线,将其办学应该定位为教育培训。对非学历教育的高中“国际班”,适合采取工商注册、工商监管的模式,这有助于让受教育者理解这类教育的性质,理性选择这类教育机构。

  同时,家长也需更理性的对待国际班。其实,国际班与传统教育在价模式上有着巨大区别,千万别将高中“国际班”等同于“出国预科班”。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国际班前都应了解,上国际班不是为了当高考的逃兵,而是要做综合素质优秀的尖子生。学生有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是适合读国际班并且出国上大学的首要条件。

  相关链接:

  2014年1月教育部或出台政策规范高中国际班

  高中国际班 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