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4武汉教育盘点]十大策之二:大学生如何防范艾滋病

发布时间:2015-01-22 22:13:09来源:荆楚网

  “美好青春我做主”防艾主题宣传

  荆楚网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朱明)“闲来无事,就用现成的检测仪器,自己扎了指尖血,测了测HIV,结果很快出来,两条红线,顿时傻了眼。”去年的3月15日,对即将大学毕业的赵里(化名)来说,是人生分水岭。那天,他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HIV显阳性,那年,他22岁。

  “我是同性恋。”赵里努力回忆前一段时间与他发生性关系的对象,回忆他们之间做的事情,但仍不能确认到底是谁,把艾滋病传染给他。“只想着让一切结束,只要我死了,我长久以来的内疚、自责、痛苦,连同我的责任,就都一起消失了。”在确认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第一天晚上,和大部分艾滋病患者一样,他选择了割腕自杀。2014年仅截止到10月份,报告学生感染者超过100例的已经达到10个省份,而上一年才5个省份,青年艾滋病的问题,成为中国防艾的重中之重。

  《肥皂,且捡且谨慎》防艾主题海报

  大学生群体成为易受感染的高危人群

  湖北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彭国平介绍,自2003年发现首例高校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至2014年底,湖北省累计报告大学生感染者和病人302例。其中,男性为291例,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249例,2009年到2014年间,疫情报告年平均增长44%。全国各省市上报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省有46个学生被感染,同比增84%;河南省新增80多例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将近60例是通过男男同性感染;而在广州,截至2013年底,48所学校发现了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最多一所超过10例。

  “希望能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到大学新生入学体检里。”彭国平一直在推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能扩大学校内艾滋病检测、治疗范围,开展全员健康体检。他希望学校能鼓励在校学生主动接受防艾咨询、检测等服务。

  从2005年起,湖北省将防艾知识列入中考命题范围;从2006年起,艾滋病知识被纳入高考命题范围……。“一直以来大学生和青少年被视为‘防艾生力军’,现在,他们的角色发生了改变。”湖北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徐静东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大学生和青少年被赋予了防艾宣传员的使命,而10年后,大学生群体成为易受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

  “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将眼光放长远点,能正视疫情问题,这样才有利于预防,而不是避之唯恐不及、视同洪水猛兽。”徐静东介绍,目前,他们在校园内开展的一些宣传活动,主要是倚靠学生团体自愿发起,在学校管理层面很少会主动参与,所以效果较难达预期。

  湖北省开展“美好青春我做主”防艾主题宣传活动

  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很重要 越早越好

  武汉铁路职业学院“青春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杨书军老师介绍,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防艾宣传一直是工作重点之一。“大学生是一个很活跃的群体,他们很年轻,也很冲动,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他们正常的性需求。”杨书军说,每年在大学新生中选择50名志愿者在校内推广的“同伴教育”,对在校大学生推迟第一次性行为的时间段,及正确使用安全套规避风险,效果良好。

  “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一个月至少可以做10场讲座,每次以班级为范围,影响到40-50个同学。”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大三学生王众力,是该校“同伴教育”11期班长。他告诉记者,现在“同伴教育”覆盖全校一大半以上的学生,很多同学经常私下找他们咨询,“大部分同学都希望能对这方面知识有所了解,但真的缺乏正规途径。”

  杨书军建议,学校可以将相应课程纳入到教学计划,作为一门选修课,并给予学分。他坦言,去年参加一个有关“青春健康教育”的全国性会议时,武汉仅铁路职业学院和武大两所高校代表,与湖北教育大省地位不符。“学校应该是防艾的基地,让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和掌握防艾知识,并带到社会中去。”他说,这样才能做到全民预防艾滋病。同时,他还认为,学校间应该加强横向联系,加大在校大学生的防艾知识及疫情数据的知晓率。

  徐静东认为,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建议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最晚要在青春期以前完成。同时性教育不能仅仅体现在课堂上,还是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学校社团、学生刊物、志愿者组织等现有资源,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性道德教育能否成为迈向“零感染”的唯一途径

  近些年来,国外一些专家在总结了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预防性病、艾滋病的“ABC”原则。“A”(Abstinence、禁欲),如果人减少性活动,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几率就大大降低; “B”(Be faithful、忠诚),如果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做到相互忠诚,也可有效规避感染;“C”(Condom、安全套),如果无法做到A、B这两点,正确使用安全套也可以减少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险。

  徐静东建议“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

  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朱琪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危人群中推广避孕套是必要的,但仍然要把性道德教育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必须传承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性道德教育,知礼、知耻、节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重视传统文化是很好的事情,遵循伦理道德,是向“零感染”迈进的唯一途径。

  “说起来是一回事,要自己真正做到,确实很难。”王众力同学坦言,大学生性道德教育很有必要,但作为一个年轻人,有太多新鲜事物想去尝试。“我们还是太容易冲动了,如果必须选择一种最有效的防艾方式,我个人还是倾向安全套。”他说。

  赵里也曾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拥有健康的家庭生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引起他人警惕,能让更多大学生避免感染HIV。 (详见报道:“记录90后艾滋病大学生的一天”)

  相关报道:

  记录90后艾滋病大学生的一天

  高校艾滋病感染调查:大学生为何容易“中招”?

  石家庄一男大学生查出艾滋病 嚎啕大哭

  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激增 最小感染者1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