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4武汉教育盘点]十大策之三:湖北如何防止人才流失

发布时间:2015-01-28 22:59:25来源:荆楚网

  大学生参加武汉的招聘会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洁如 实习生 朱明)文小卉是个武汉女孩,今年7月即将毕业。学人力资源的她,趁着最后一个寒假在武汉某五星级酒店实习。根据武汉市洪山区大学生就业市场举办的多种形式招聘会综合数据显示,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本科生已达到3100元,硕士4000元。虽然现在干的还不错,但是文小卉仍然决定毕业后先去上海闯一闯。

  “武汉说大很大,说小其实发展也很小。”文小卉的一句话说出了许多大学生的心声。2014年武 汉高校毕业生首破30万人,但大多数大学生都选择北上广或者回家乡就近找工作。湖北省作为教育大省,解决留住人才的问题迫在眉睫。

  虽然武汉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发达程度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大学生普遍认为发展前景没有北上广深等地好。不仅和一线城市有差距,武汉相对于东南沿海一带的二线城市 ,待遇并没有优势。“我也有朋友去浙江、福建那边,有的工资比武汉还要高。”小卉说道。不仅如此,武汉大学生多,竞争压力也大,机会却不多。

  对于人才流失的情况,湖北省也出台了系列措施想挽留人才。据了解,从2014年7月1日起,凡毕业超过2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在武汉就业创业的,只要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40周岁以内),只需提供1年社保缴纳证明及住所证明,就可直接到入户地所在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或者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落户。

  不仅是户籍的放宽,提供免租、培训、辅导、资助等多种优惠政策,也渐渐成为大学生留在武汉创业的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曾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培养的学生留不住,为他人作嫁衣,是武汉最痛苦的地方。“原因一是大中小企业不够多,无法吸纳这些大学生。二是经济不够发达,开不出高工资。”叶青建议,要招商引资增加企业,还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到省外办分支机构,再就是鼓励大学生自己创业。

  而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认为,这与武汉失衡的经济结构不无关系。

  他认为,武汉的产业结构仍然以重工业为主,经济主体主要为国营企业,国营企业的过于强大,挤占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

  相比而言长三角和珠三角强大的人才吸附能力,正是得益于其发达的民营经济。同时,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宽松,城市充满活力和包容性,社会治理先进,人才的待遇和上升空间都有较为充足的保证。

  在珠三角、长三角制造业转移浪潮中,武汉应积极引入民营企业,发展增量,重塑自己的经济活力。

  罗天昊也表示,目前东部地区产业面临饱和和转型,西部生态脆弱,环保压力大,未来必须以中部为经济加速发展的重点,武汉需要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提升净流入人口比重。

  “在未来,要提高武汉人才的吸附能力,更需要的是‘软功夫’”,罗天昊认为,提高社会开放度,增加城市包容能力,放开社会管制,才是武汉成为博大之城的必经之路。

  相关报道:

  武汉遭遇人才流失之痛 科教大市如何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