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教育十大憾之八:国际班乱象丛生

发布时间:2015-01-15 06:19:20来源:荆楚网

  一个国际班的学生正在上课(网络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申、陈亦帆)近几年,高考考生人数持续下降,留学低龄化则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素有直通国外名校之称的“国际班”现已遍布我国各大城市。其中,武汉市经批准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已由2005年的4所增至20所,占全国百分之五。而在巨大的市场背后,各类乱象丛生。

  国际班是指在普通高中兴办的将学生送到国外升学为目的的教育类型。现高中阶段国际班办学形式主要以中外合作项目或机构,或开设的“课程改革实验班”以及学校自行设立的“国际部”为主。

  “国内高考竞争太激烈了,读国际班让孩子减少点竞争压力”一张姓家长说道,与其让孩子在国内读一个普通大学,不如送去国外大学接受更实用的教育。

  “国际班更能培养孩子自主性思维、独立生活的能力”某李姓家长认为,如今,社会不再需要仅成绩优秀的人才,更注重懂创新型人才,国际班课程设置更符合他的教育理念。

  记者获悉,今年武汉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昌实验中学等数十所高校“国际班”总计招生约1000人,每年人均收费3.1万元,总体收费近0.93亿元。由此可预计江城20所已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一年学费将达上亿元。

  国际班隐藏的巨大教育市场,必然出现因利益至上,导致忽视教学的情况产生。2014年11月,数家媒体曝出华中师大一附中与深圳耀华实验学校联合举办国际留学班,学校管理由一非教育机构的武汉华一耀华投资有限公司来负责,学校课本盗版、外教资质不明、财务不透明等问题层出不穷。

  据某业内相关人士透露,华中师大一附中仅显露了国际班乱象的冰山一角,还存在以下各类问题:缺乏统一监管,加上课程设置多元化,多数“国际班”与现行普通高中教育模式迥异;学校与留学中介合作,违规办学,成为中介机构的“广告牌”;与国外“野鸡大学”联办,摇身变成“野鸡大学”(毕业证书不受国家教育部认可)招生办……

  国际化必定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为满足越来越多家长学生的需求,各大学校开设国际班亦无可厚非。但目前国际班乱象丛生,该如何规范化管理,则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眼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链接:

  探秘江城高中国际班

  湖北新增6个高中国际班 国内高考弃考人数激增

  揭秘武汉高中国际部:3年收费3.6万可享降分读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