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光谷三小三位教师“微课题”顺利过审

发布时间:2017-05-02 21:06:09来源:湖北日报网

领导、专家与光谷三小教师合影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薛星 摄影 范肖洁)4月26日,东湖高新区个人课题开题论证会光谷三小专场顺利举行。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教育科研办公室刘稳定主任,光谷三小副校长李明菊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光谷三小教师发展中心吴刚主任主持,光谷三小个人课题负责人以及全校“微课题”研究团队全程参与了研讨。

光谷三小王箫老师陈述开题报告

  光谷三小胡林霞老师陈述开题报告

  光谷三小杨思老师陈述开题报告

  论证会上,光谷三小个人课题负责人王箫、胡林霞、杨思分别进行了《小学口语交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小学高段语文教学中的营销策略研究》《在童话故事教学中培养创新思维的策略研究》课题开题汇报,从“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办”三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

  随后三位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李明菊副校长首先进行细致指导,她认为这三个课题的选定来源于日常教师个人教学经验的灵感,关注了教学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实效性。课题研究现状综述详实,打破了学科界限,有理念整合。同时提出研究表述的方法要规范、研究过程表达要清晰,理论依据要详实。

  刘稳定主任表达了三点惊喜:第一惊喜于三小课题团队、科研骨干的加入,学校在科研意识上有前瞻性。第二惊喜于教师课题的选择来源于教师的真实问题,来源于平时的积累。第三惊喜于个人课题的研究有利于让教师形成教学风格和个性。他同时提出了三个优点:课题有充分的思考与学习、有充足的理论文献准备、有完备的研究设计。三点建议:文本格式要进一步规范、研究目标指向性要强、课题研究要有案例。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点评

  最后,夏循藻常务副院长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光谷三小三小非常重视科研工作表示肯定,随后与三位课题研究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地提问和互动研讨,他充分肯定了三位教师能立足教学找问题、作真研究,课题切入小、问题实,能针对解决教育教学中困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对每个课题研究的可操作性提出具体而宝贵的建议,让与会的所有老师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