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活动实验走进东湖高新区流芳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7-12-12 18:32: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沈晗)12月8日上午,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暨武汉市第三轮学前教育保教活动实验走进东湖高新区流芳幼儿园。武汉市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张敏,东湖高新区教发院副院长程福军、江夏区教研员易志萍、洪山区教研员童玲、武昌区教研员胡慧,以及东湖高新区学前教育主任舒永玲和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的园长、老师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按照市教科院学前教育下园视导“三个一”的总体要求,从园本教研制度经验分享、科学领域教学活动展示及现场园本教研活动三部分为载体,汇聚专家精彩点评,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神盛宴!

  “同理悟道”共分享——教研开展模式五步曲

  经验分享环节,东湖高新区流芳幼儿园舒丹园长以《“同理悟道”理念下教研模式的思考》为主题,从教研开展宗旨、激发教研欲望、教研开展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通过分享让大家了解到流芳幼儿园园本教研开展宗旨来源于幼儿和教师两个方面:幼儿为本位,教师是观察者,从观察中发现游戏的问题,从而促进幼儿游戏的发展;激发教研欲望则是通过激发教师阅读提升自己、专家引领提升教师理论知识、姐妹园共享资源带动幼儿园发展三个方面来实施;更领悟到在观察、学习、研讨、反思、改变五步曲模式下开展教研的魅力所在,不但能促进教研活动的有效性,还能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和幼儿园内涵发展。

  人人参与“真教研”——如何组织自主游戏后的分享与交流?

  经验分享后,以“如何组织自主游戏后的交流与分享”为主题的参与式教研在大家的掌声中开始,活动由流芳幼儿园教学副园长邹红霞主持。活动中,教研组老师们首先回顾了自主游戏分享与交流的价值,接着进行分组研讨,绘制思维导图。与此同时,台下观摩的老师们通过扫描二维码,以弹幕的形式就现场研讨的话题进行自由发言。分组交流后,每组中心发言人针对主题“如何组织自主游戏后的交流与分享”进行了理论与案例结合的精彩发言;每组中心发言人发言后,进行自评和他评,让大家的思维产生了激烈的碰撞,摩擦出闪亮的智慧火花。台上研讨氛围热烈,台下观众弹幕不歇。

  最后,邹红霞副园长进行了总结提升:游戏后分享的内容包括幼儿游戏中的兴趣点、闪光点、忽略点以及冲突点;分享的形式有自由说、对话说、小组说以及亲子说等;分享的媒介有视频、图片、游戏成果、游戏材料以及情景表演等。她强调分享与交流有效性的基础在于教师对于幼儿的有效观察与身心特点的了解;无论是分享的内容还是分享的形式、策略都必须建立在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能力之上。

  开放探索“活教学”——科学活动《插花》

  科学领域教学活动展示部分,李月红老师组织的大班科学探究活动《插花》以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探究能力为主要核心目标,引导孩子们在玩中体验到科学活动蕴涵的无穷魅力。活动中,孩子们从花插在空杯中会倒这一现象引发幼儿猜想和探索“杯子为什么会倒”,“怎样才能让花插在杯中不倒”等,这些猜想与疑惑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探究的种子。自主探究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的与多种物品互动,尝试运用石头、沙子、积木、纸张等让杯子不倒。活动中孩子不断挑战自我、探索未知、验证猜想,小小科学家的气质尽显。

  专家引领“共成长”——总结反思“新起点”

  在活动进入现场互动环节,现场多位教师参与互动,发言精彩,见解独到。

  最后,专家们活动进行了专业引领。武昌区区教研员胡慧老师就园本教研经验分享活动谈到:教学理念明确、思路清晰、整体规划完整科学。江夏区教研员易志萍老师就现场教研活动提到:研究的点选的价值高;研究的过程中环环相扣、关注教师研究素养突出、思维碰撞非常好;研讨后的成果值得大家借鉴。洪山区教研员童玲针对科学教学活动进行了专业引领点评:素材来源于生活,以大胆问题为驱动,鼓励幼儿大胆思考、大胆操作,充分给予幼儿交流与操作的平台,在生活中培养幼儿的科学品质。东湖高新区学前教育科长舒永玲提到:本次活动亮点多多,无论是场上的教研教学分享展示还是台下教师们的发言都很精彩!市教科院张敏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整体点评,认为本次活动有三个创新——创新教研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四个真——真问题、真讨论 、真研讨、真实践。针对教学活动,她指出: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品质的培养是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出现的;学习的过程是在学习的规律中显现的。她期待教研活动中更加关注幼儿教育的适宜性以及教师专业性的成长等。最后,东湖高新区教发院程福军院长谈到:今天的活动深受启发,教研活动的形式新颖高效,值得推广;活动内容丰富有价值,现场教师认真敬业,相信有这样一群认真且充满激情的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事业将会越来越好!

  “路漫漫其修远”,流芳幼儿园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提升园所内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一路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