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光谷九峰中学开展中考考前心理辅导 让学生轻松应对考试

发布时间:2018-05-24 11:31: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善莉)六月的中考即将来临,初三的学生即将面临重要考验,它是对初三学生几年来学习生活的综合评价。由此学生出现许多心理状态,如紧张焦虑,杂念太多;压力过大,焦虑失眠;记忆力下降;越复习越没底 ;考不出真实水平;浮躁,复习深入不进去,导致许多学生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也致使老师们担心,家长也担心焦虑。

  为了帮助学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使考生情绪平静下来,积极应对中考前期学习生活,以阳光的心态应对中考,近日,光谷九峰中学领导高度重视,并开展了一系列中考辅导活动。

  首先校领导亲临指导,主持了考生会谈,会谈由我校教学校长刘书亚主持并会谈。刘校长鼓励学生积极应对中考,用娓娓道来语言鼓励学生砥砺前行,鼓舞学生的士气。

  同时,学校成长中心与学校心理辅导室联手组织学生考前心理辅导讲座活动,讲座由各班班主任分主讲,采取分班进行。

  讲座主题是“中考,我们一起走过”。PPT由辅导室直接提供给班主任,辅导形式是讲座与心理辅导相结合,地点为各班教室。辅导的主要内容有分析考生面临的烦恼及影响考试的因素;考前心态调整的方法;考前学习生活如何安排计划等,重点辅导了考前考试如何应对考前学习生活的策略;如何调整自己心态及情绪;指导学生体验如何调整紧张与焦虑情绪的方法。

  班主任们讲解细致,耐心地因势利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时与学生一起分析面临的问题;有时真诚为考生提出应考的建议;有时以真实故事启发学生并引起思考;有时让学生自我体验,感受具体方法实施的效果,使学生受益匪浅,情绪渐渐稳定,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

  经过会谈与辅导,学生感到有学校领导关怀支持;有老师们的温暖陪伴;有同学们互相鼓励,感到自己并不孤单,不是在孤军奋战,都愿意与老师与同伴们一起砥砺前行,积极应对中考,以阳光心态面对中考,同时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生的学习动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