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15年教学抽查评估决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19 18:16:18来源:荆楚网

图为:比赛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俊)5月14日上午,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15年教学抽查评估决赛在一号教学楼音乐厅隆重开幕。该校常务副校长张大松、副校长梁其健出席决赛现场。

  背景:教学改革立足实际 检验改革实效性

  2014年12月25日,常务副校长张大松教授在“2015年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中提出:以产教深度融合为动力,促进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以企业标准为依据,推进课程体系内容改革;以项目任务考核为突破口,促进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改革;以扩大学生选课权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以多样性教学组织为平台,改进学生学习方式;以“双师型”为导向,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张大松教授强调,要从教学入手,进行综合化、系统化、明确化的管理体制改革,狠抓教学质量。“只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从主动进课堂到主动留在课堂,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教师独具魅力的优秀品质,让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孕育的新知识。”

  在2015年2月29日举行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张大松教授又再次提出“三个结合”育才方针:即着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技术技能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自我校教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各学院紧抓落实,筹办了一系列与教学改革有关的活动。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建立“双师型”人才培养制度等,从各方面助力教学改革的“系统升级”。

  现场:教师讲课是艺术 打好课改“金王牌”

  比赛过程中,设计学院院长蒲德仲主打“项目建设理念”,倡导“我的设计是为了满足客户”“在设计中最难的是思维,而不是线条”。在他看来,只有充分理解设计的理念和精神,才能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思维导向,完成“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精神。

  电商管理学院教师杨柳则利用学生在企业实训的案例及学生亲身体验来引导学生,学会沟通、学会鼓励对于职业道路的影响等。电商管理学院专业带头人高家望这样评述杨柳的教学演示,知识结构的掌握很扎实,教学方法的运用很新颖。

  成绩:专家评委审议 教学“状元”空缺

  经过激烈的比赛,晋级决赛的十名教师分为上下半场完成了决赛。但是,此次教学抽查评估决赛却没有产生“第一名”。据专家评委讨论后一致认为,为了更有效的推进教学改革,此次决赛第一名空缺。专家评议组认为,推进教学改革旨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方式,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经过讨论审议,通识教育学院胡芳、物流学院梅园并列决赛第二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震寰、外贸外语学院罗慧慧、童峰一起分享第三名。设计学院蒲德仲、电商管理学院黄溪、杨柳、会计与金融学院罗瑞雪、旅游学院董凤莲分别获得优秀奖。

图为:评委与选手合影

  张大松教授在赛后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此次比赛的效果,他指出,在教学竞赛中各位老师运用教学方式的手段恰到好处,课堂讲解内容丰富,每一位教师都显示特别的职业道德精神。张大松教授表示,学校将会坚持不懈的把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到底。“检验改革的实效性体现在学生是否能接受,所以教学改革一天不松懈,学生得到的实惠就越多”。他要求在职教师,要积极走进企业,带领学生“从学到做”的转变。

  在比赛结束后,张大松教授详细解读了全面加快公司式学院建设方案,旨在进一步推进教学方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