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汉一高校全班集体创作“贺岁考卷”

发布时间:2016-12-30 11:31: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彬、君君)以金丝为线,以彩砂为布,色彩风格清新明丽。近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视觉传播与设计1401班全班学生制作的中国经典神话人物形象《四大天王》系列组画,刚一出炉就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用金丝彩砂制作《四大天王》组画是该班装饰画课程的学期末作业,全班28人都参与制作,共四幅作品,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及《北方闻多天王》,耗时一个半月时间。在同学们的精心制作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该系列作品作者之一熊伟介绍,《四大天王》从今年十一月份开始制作,光是在木板上刷漆就花了两周时间,再用铅笔勾勒出全部线条,接着将完整的金丝用剪刀根据线稿弯成需要的形状,并用注射器注射胶水粘合金丝,最后填充彩砂、铺背景。

  另一位作者明天告诉记者,金丝彩砂是一种新的制作方法,特别是用金丝进行形体塑造时需要时刻注意,金丝的长度、弧度、粘合的角度都需要非常精确。否则会使人物动作变形,影响整体结构或无法表达作品内涵。“完成这些作品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金丝短的不到一厘米,长的约半米,特别是塑造铠甲上一些细密的鳞片时,制作时间长了便会头晕眼花。”

  熊伟回忆,制作过程非常艰难,粘合金丝时不能出错,这点非常考验耐心、毅力和眼力。“家里正好过年搬新家,妈妈知道后特意留了一面墙来放我的作品。”

  指导老师刘艳芳表示,金丝彩砂的制作方法非常考验学生的整体塑形能力以及手部的灵活度,而选用《四大天王》是希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能体会到其中的内涵和底蕴。她还表示对学生整体作品较为满意,后期会考虑将作品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