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光谷二高期中教学工作总结会:分享教法故事,碰撞教法智慧

发布时间:2017-06-05 09:53: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马国祥)2017年6月2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怡心慧智”期中教学工作总结会在学校行知馆举行,本次期中教学工作总结会的主题是“分享教法故事,碰撞教法智慧”,本次会议由学校课程管理中心主任徐斌主持。

  徐主任首先介绍本次教学工作总结会与以往相比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会议的筹备和整个过程安排精细化、品质化;二是会议的召开背景是在高一、二期中考试取得重大提升情况下召开;三是会议的形式增加了教师之间的互动环节,避免了冷冰冰的数字、排名和简单的表彰。

  会议的第二环节是表彰。在刚刚过去的高一、二八校联盟期中考试中,共评选出五份优秀试卷,其中我校魏国洪老师命制的高一地理试卷获得优秀。同时获得表彰的还有本次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在5月进行的青年教师赛课中,共有7名教师荣获一等奖,15名教师荣获二等奖。

  会议的第三环节是是小结。由课程中心副主任姚君良做高一、二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课程中心副主任彭勇做教学常规检查通报。

  本次期中教学工作会除了以往的总结和表彰外,更大的亮点在于交流。

  新增环节一是“教法故事分享”,分别请七位教师上台分享平时工作的心得,在分享的过程中,卢慧老师进行钢琴伴奏。

  首先上台的是张么霞老师,张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老师,对语文我是既爱且恨》,面对学习语文感到困难的学生,张老师并没有气馁,不断改变教学手段和调整教学方法,让学生爱上语文学习。韦善老师分享的故事主题是《老师,我没有那么聪明》,韦老师提到通过与学生的沟通,她认识到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课堂,只有学生愿意学、掌握了已学知识才是真正的教学。李邦运老师的主题是《我是这样批改学生作业的》,让我们认识到批改作业也有温度。李老师批改作业不再是简单的对错,而是有鼓励、有问候、有细节。刘玲老师通过《打造高颜值、提升软实力》,告诉我们我校学生通过训练也能写出手写的印刷体,我规范,所以我得高分。蔡胜国老师《高三复习备考一步一个脚印》用充满文艺情怀的语言告诉我们高三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是靠点滴的平凡事堆砌而成,九层之台,起于毫末。谈姝老师《让学生像美术一样画物理图》,直言说学习物理的规范从画图开始,做物理图没有技巧,只有规范。许江林老师《我的兴趣教学》提到面对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厌烦,通过播放视屏、神曲、亲自动手实践、叙说自己的大学故事来点燃学生内心学习生物的火。付晓《让师生的互动变得更加灵动》,让我们认识到师生互动是一扇智慧之门,打开这扇智慧之门的钥匙掌握在我们老师手上。在以上交流的老师中,既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如刘玲、李邦运等,也有参加工作只有一年的新教师,如韦善、付晓,说明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更要搭建平台让老师成长。只有这样,这所学校才有希望。

  新增环节二是专题谈话:解教学之惑。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教学副校长孙奇誉为访谈主持,汤耀武、张小林、王冠亚和马国祥为访谈嘉宾。在会议之前,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提出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学校收集整理提炼为15个问题。访谈的过程中,由台下的老师抽问题,有台上的嘉宾给予解答。一问多答,思想碰撞。同一问题,不同的做法,让我们体会到真理是越辩越明,台上嘉宾妙语连珠,弹指一挥间,一个个教学困惑被消解。整个过程不矫饰不做作,用具体的做法,直面教学困惑,俨然有古风。

  访谈结束后播放由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建明收据整理的学生访谈《我心目中的好课堂》,面对镜头,学生说出自己对好课堂的期许:多师生互动、对俯下身子与学生交流、不照本宣科、语言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讲练结合等。

  会议最后由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董超纲校长总结发言。董校长首先提到这次会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践行心行教育的探索。对于教学工作,让大家相互探讨交流将是我校工作的常态。对这样的教学工作会,董校长用真实、朴素、有效三个词进行总结并分别说明。董校长明确说道:教学工作是关乎学生成长和教师提高,不能来一点虚。最后董校长还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三点期许:教师的三重境界:记中学、做中学、悟中学。教学管理的三重境界:管形、聚心、育神。学校改变的三步:打开教室的门、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只有老师、课堂和课程发生有利于学生的改变、学生才会发生朝着至善至美的改变,这才是心行教育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