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武汉市“黄鹤英才”陈良俊名师工作室在吴家山三中举行中考数学备考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6 09:52: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

  2017年5月19日下午,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陈良俊名师工作室以“提高复习课的有效性”为主题的中考数学备考研讨活动在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北省数学特级教师胡红芳、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杨正耀、张佑胜和黄新元四位中考命题专家参与研讨指导,江夏一初、蔡甸奓山中学、吴三中部分数学骨干教师和工作室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万建光老师主讲一节《是偶然还是必然》的中考复习课。本节课教学内容以四月调考24题为背景,设置由浅入深的5个探究问题,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探索,从看似偶然、特殊的问题中发现具有代表性的数学特征,从特殊的解题方法入手到总结一般性解题规律,问题环环紧扣,思维层层深入,揭示了数学思维过程,构建了数学方法结构。

  在随后的研讨中,万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意图,并与参会的几位骨干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特级教师胡红芳对万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万老师对二次函数与几何为背景的中考压轴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能从如何实现考察学生数学素养与能力的功能来确立教学目标,能从复习课如何做到“触一点通一类”的思维视角来精选教学内容,能从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来组织教学,复习课的高效就是这样体现出来的。中考命题专家张佑胜和黄兴国老师就自己的试题研究经历、命制试题思路方法,以案例的方式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让与会者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最后,由湖北省数学特级教师陈良俊总结发言,他就如何提高复习课的有效性,从“如何准确制定每节课的复习目标;如何揭示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构建知识和方法结构;如何设置思维坡度进行分层教学;如何关照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等四个方面进行指导。

  整整一下午时间,既是课堂教学艺术的交流,也是先进教学理念的交融,更是数学教学思想的碰撞。这次研讨活动让每一位与会者乘兴而来、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