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湖北省阳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梅首文到光谷二高指导校本课程开发

发布时间:2017-06-06 16:25: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马国祥)2017年6月2日上午,湖北省阳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课程改革专家梅首文带着他的课程改革团队来到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梅院长带着他的团队此行是专门前来指导校本课程开发。

  在学校仁和楼四楼会议室,梅院长仔细翻看由学校各个学科组提供的学科校本课程开发刚要,不时的和团队中的成员小声交流,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上午九点半,在学校课程中心徐斌主任向与会的教研组长介绍专家情况后,指导工作正式开始。梅院长拿着学校提供的文稿,分学科一一指出各学科校本课程纲要中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数学、语文、物理……梅院长说的很认真,各学科教研组长一边听,一边记下梅院长的建议。在听取建议的过程中,各学科组长同时就本学科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的疑惑向梅院长提问,梅院长耐心作出解答。因为梅院长诙谐的语言和恰当的比喻,各学科组长不时发出笑声,在令人愉快的笑声中,思想碰撞的火花在会议室弥漫着。

  11点半,分学科的指导工作结束后。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教学副校长孙奇誉从学校管理层面向梅院长介绍了该校校本课程开发的情况,孙校长的介绍抽丝剥茧,先是从操作层面上把握课程及其专业规范,通过培训使参与校本课程开发的教师从课程的角度理解教学,然后集各组教研之力规划课程文本和设计课程方案,直至拿出各学科的学段/学期课程纲要框架,并多次进行修改。

  梅院长对光谷二高注重校本课程开发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校本课程开发是提升学校品质和竞争力的大手笔,学校领导高瞻远瞩,普通老师克难攻关,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已经走到了湖北省高中学校校本课程开发的前列。

  最后,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校长董超纲作总结发言。董校长首先感谢梅院长专家一行来校指导校本课程开发,正是因为有梅院长这样的专家们相伴相护,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在校本课程开发这条道路才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董校长指出高中学校不单要提高学生分数,帮助学生升入好大学。更重要的是要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学校最根本的作用是育人,促进师生内心向至善至美改变,这也是光谷二高推行“心行教育”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