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校长邓国平:良好的职业素养才能让职教生走得更高更远

发布时间:2015-01-29 11:08:31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邓国平语录:职业技能只是毕业生进入企业的一道门槛,而良好的职业素养才能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高更远。

    荆楚网记者 陈敏 

  浑身充满正能量、始终把技艺放在首位的优秀设备维护员王承,积极应对职位转变、不断学习的刘诗琴向人们展现了新时期技能型人才的风采,诠释了职业教育的巨大力量。他们也最终凭借自身的实力脱颖而出,被顺利推选为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职教之星”候选人。近日,荆楚网记者对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校长邓国平进行了专访。

    王承和刘诗琴均出自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享誉全省的王牌专业电信专业,他们坦言现在所取得的成绩跟他们在母校的专业系统学习是密不可分的。

图为: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校长邓国平

  邓国平介绍,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电信专业主要采用极具特色的“螺旋上升式工学多次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邓国平说,学校与武汉富士康公司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公司根据企业用人的季节规律,调整教学实习计划,企业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实习岗位,使得学校的教学节奏与企业的生产节奏实现同步,从而实现了“学校-企业-再学校-再企业”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过硬的技能本领。王承和刘诗琴能够迅速适应自己的岗位并取得成绩,相信与这种培养方式是密不可分的。

  那么,王承和刘诗琴有何成功之道?邓国平说:“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中的骨干,除了过硬的技能本领,还有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职业道德素质。”刘诗琴说,感谢母校的教育,让她树立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的观念,树立了不畏挑战、不断进取的信念,感觉到自己在一步步前进,一点点成长,心里非常充实。多年来,武汉市仪表学校学校坚持把职业素养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抓手,耗费巨大人力和物力精心开发12门课程,并构建了在训练中强化、在教学中渗透、在管理中养成和在活动中体验的“四位一体”职业素养教育体系,开创了职业素养教育体系建设的先河。

  优秀学生的成长除了需要自身的不断努力,教师的悉心教导也是不可或缺的。职业教育对教师的要求非常之高,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过硬的技能。邓国平告诉记者,该校非常注重教师的培养,通过完善教师进修与培训制度,外引内训等各种方式,优化教师队伍双师结构,从而使具有职教特色的“双师型”教师已达82%以上。近年来,学校还加强了对外交流,选派了20多名教师职工到德国、法国、美国、韩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学习访问,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注重校企合作,践行“理实一体”的项目教学法,实行“多证”制度,开展“订单”培养。邓国平介绍,学校已与武汉邮科院光迅公司、华中数控、湖北日立电梯、华工正源光子、长飞光纤光缆、富士康、东风本田、金牛管业等100多家在汉企业合作“订单培养”,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达到100%,不仅实现了在汉就业、稳定就业,而且是高薪就业。王承工作的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刘诗琴曾实习过的高德红外股份公司均是该校校企合作的单位。

  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已成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邓国平自信地说:“我们期待并坚信像王承和刘诗琴这样的学生会在这里不断涌现。”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

    王承:优秀的设备维护员

    刘诗琴:激情如火的90后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