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爱心谱就育人曲——访武汉市红领巾学校张美家老师

发布时间:2014-12-23 10:07:08来源:楚天金报

点此进入最美教师

     荆楚网记者 程义莲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红领巾学校张美家从师以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张美家说,师爱在学生品德形成过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深刻认识这一点,她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总是能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对学生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一视同仁。

    实现一诺值千金 

    2013年9月,正值中小学报名时间。热闹的红领巾学校报名处,来了一位特殊的家长,吞吞吐吐中,老师们明白,他的女儿王文(化名)患有先天唐氏综合症,但做家长的仍然希望孩子能正常入学,与同龄人一起成长。听了王文的故事,在座的张美家心动了。

    但怎么样才能教育好这个特殊的孩子呢?第二天,张美家查阅了各种有关唐氏综合症的资料信息(没有意识,没有自控,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她决定要尽力创造一个奇迹。

    营造温馨小集体

    开学第一天,王文对学校里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胆怯地不敢抬头,也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样行动自如。

    张美家决心用自己的教育艺术塑造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她在班上讲了一个故事:森林里有一只会唱歌的小黄莺,长得漂漂亮亮的,可是,她的身体不太好,不能很准确地按照老师要求做。小鸟们十分关心它,给它造新房,搬粮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姐妹一样……讲完故事,张美家又说:“王文同学身体不太好,我们也要像小鸟一样,关心她,帮助她。”

    从此,热心的孩子们会帮助张美家满校园找王文,关注她的活动,保障她的安全。体育课,做操时,张美家都要安排一名学生陪着王文,渐渐地,孩子们都会主动帮助王文了。

    春游、秋游是孩子们最盼望的事。上一年级时,王文父母怕麻烦老师,遇有集体外出的活动,会把王文留在家里。但张美家明白,王文是多么渴望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拥抱大自然啊!

    当周围的同学们兴奋地谈论着出游趣事,王文一脸茫然,张美家明白她心中所想,决定以后也带上她,让她享受这个年龄应有的快乐。后来秋游了,张美家终于带上王文一起出游,一路关怀备至。

    这样的故事伴着王文度过一天又一天,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王文幸福地成长着。张美家说,自己在照顾王文的同时,心灵也受到了洗礼,得到了升华!

图为:张美家和孩子们在一起

    孩子眼中的张老师

    班上的张天诺同学说,张老师对王文特别好。每天张老师进教室第一句话就是:“王文来了没有?”下课了,王文喜欢跑出教室去玩,张老师就满校园地找她,生怕她在哪里摔了撞了,后来我们一大群同学也跟在张老师后面找,大家一起喊:“王文!王文!你在哪里?”找到了就都很高兴!张老师总是耐心地教王文如何收拾好自己的课桌,书本等文具。有时候王文下了课没有出去,张老师就去跟她说这说那,我们都听不懂王文在说什么,可张老师却能逗得王文哈哈笑,张老师可真厉害!

    “当教师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儿童。”张美家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表率,用自身美好的心灵去影响学生的心灵,她承认学生个体的差异并尊重他们,倾听他们的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给他们成功的机会,同时感到自己是一个有潜能的人!

    相关链接:   

    以教育之美 润泽儿童未来——访武汉市红领巾学校校长李艳梅
    上善若水 大爱无痕——访汉口回民小学商维熹老师
    铸民族魂 育时代人——访武汉市汉口回民小学校长熊丽萍
    江汉区滑坡路小学校长单凌燕:造星工厂领路人